Audrey Ng
Audrey Ng

重回母校 追尋成長軌迹

發佈時間: 2023/09/06

重回母校 追尋成長軌迹

看人物傳記,或某位名人的逝世新聞,內容總會回顧他們的人生軌迹。有時彷彿對別人的生平八卦如數家珍,對自己的成長印象卻甚模糊。

讓我感觸良多,是因為孩子上小學,我又重新踏進母校大門,一個形塑出我是誰的關鍵之地。父母的教育水平不高,我們很少討論家庭以外的事,我對世界的印象,基本上都是來自這所學堂。

當年被派進這個地區的一綫小學,算是一大幸運。因為父母工作關係,幾歲大的我經常獨留在家。當時陪伴我的,主要是這所學校的功課,還有默書和測驗準備。兒時並不覺得辛苦,反正可以打發時間,課本也饒有趣味,再者能在父母面前換來一聲稱讚,我樂意之極。

昔日家境一般,沒有參與太多課外活動,但學校對基層孩子的支援不少,讓我有機會被選拔外出參與比賽和接受培訓,豐富見聞,對學校非常感激。無論如何,拜這段時間所賜,為學業打下根基,也學會如何自律地安排時間。

重回舊地,一切都是那麼熟悉。聽着校長在家長講座分享的願景,老師闡述的實踐方法,勾起久遠的小學印象︰班主任的冷笑話、勞作貼堂的自豪感、小息跟好友跑落操場跳橡筋繩的情景、話太多被罰企班房的羞恥感……那絮縷片段交織起來,正是我的成長軌迹,五味紛陳的青春印記。

我主觀地希望兒子跟我一樣,喜歡這所學校。但是我打從心底明白,儘管他可能承襲了我的某些個性,但他不是我,是一個獨立個體;再者我倆的成長和時代背景皆截然不同,他不需要跟我一樣,能夠有自己的獨立看法。

目送兒子上學,想他,也想自己。想着這所學校帶給我的影響;想着自己的優點、缺點和成長背景的關聯;想着如何以家長的身份,陪伴孩子在母校度過6年小學歲月。

新學年伊始,就讓我們一邊回想,一邊學習。祝大家開學大吉!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